幻魂月华

本人二哥独党、水仙党、互攻党。
我萌的杨戬是个顶天立地的男人,不是攻也不是受这种字眼可以定义的。他就是一个叫杨戬的人或者神,更不是任何一个神话版、封神版、央视版、xx版可以框定的形象,他有他独特的风采,永不磨灭,永不褪色!

人救不如自救39

part39天真的沉香
  沉香一边陪着杨戬慢慢朝着后院走去,一边心里却在想着事,所以倒是落后了半步,一个晃神间,也不知杨戬因为何事忽然停下了脚步,沉香没反应过来便没有停步,一不小心便撞上了杨戬的背后,反射性地便道了声歉:“哎……对不起……”意识到对面那人是谁又曾经对自己来说是怎样的一种存在,脸上神情顿时僵了僵,却见前面那人转过身来,淡淡道:“无妨,倒是沉香怎么走神了?”语气并不生硬,反而带着几分柔和,脸上的神色更是带上了几分浅浅的笑意。
  他们舅甥俩除了前几次见面时的温馨之外,之后的每一次相见都是剑拔弩张,沉香已经好久没有平心静气地听他说话,此刻乍闻他这么温和的语气,鼻子竟是一酸,心里满是委屈,很想扑到他怀里好好哭一场。可是……不应该啊。自己不是早就看透了他残酷的真面目么,怎么又被他一语就迷惑了?难道说自己真的如先前对大舅舅所说的一样,对这位二舅舅还是抱持着期待吗?
  想到之前跟大舅舅杨震的约定,沉香又打起了点精神,偷偷地抹了一把带了雾气的眼眸,浑当没这回事,一本正经地抬头提问:“舅舅,我问你个事情。”
  杨戬哪会看不到沉香刚才的动作,心想这孩子跟小莲小时候倒是挺像,都这么爱哭,顿时心里一阵爱怜,闻言只是一笑,漫不经心地应道:“沉香尽管说来。”
  沉香眨着眼,认真道:“舅舅,若是你早知道结果会是这样,你会不会在一开始就把我娘放出来,让我们一家人团聚呢?”
  杨戬沉默了片刻,淡淡道:“沉香认为,如今的结果如何?”
  沉香哪想到他是这个反应,愣了一下,仔细想了想,道:“现在我娘已经按照新天条的规定名正言顺地被放了出来,那……”他倒是也长了点心思,没直说杨戬的不是,只道:“所以说,其实这天条的规定也是可以改变的不是吗?”
  杨戬一时也不知该说什么好,沉香的想法毕竟还是嫩了些,想了想,却是委婉地提醒道:“沉香你怕是忘了,新天条乃是你亲手从华山之中劈出,又由王母娘娘亲口确认为女娲娘娘的手笔,若是换作其他的……”后面的话他并未再说下去,想来沉香经历了这么多事,也该能明白他话中的意思。
  沉香的思路顿时被带歪,自觉这新天条可是自己亲手劈出来的,带了几分洋洋得意地笑道:“那也只是巧合吧,谁知道华山里面竟然有女娲娘娘的新天条呢?”
  他嘴上虽是这么说,但是杨戬只看他那一脸自得的笑容,便知道他心里必然是将新天条的功劳揽在了自己身上,心中好气又好笑,沉香这自夸的性子也不知是随了谁,实在是天真得可怜,偏生此事内情又极为复杂,只得瞅了沉香一眼,道:“小沉香果然是长进了,也不枉舅舅迫你一场。”
  沉香“啊”了一声,追问道:“舅舅你说什么?”
  杨戬自觉失言,想必是这些日子以来的安逸磨灭了自己惯有的警觉心,竟然一不小心就说出了自己内心深处的真言,难道真的是因为孤独太久再也无法保守秘密了吗?心中自我反省之余,下意识避开沉香明亮而清澄的眸子,设法措辞解释道:“其实一开始……舅舅是想催促你用功的。”
  沉香回想起与他的初遇,想起当年他对自己那个当员外的志向一脸恨铁不成钢的样子,倒是有点相信了这番话,却还是有些闷闷地道:“可是你最后还是决定要追杀我……亲情毕竟还是比不上你的官位吧。”见杨戬对此言神色淡淡,又不服气地道,“可是你现在的官位都丢啦,难道到现在你还是硬要巴结着玉帝和王母吗?”
  杨戬被他一番话弄得哭笑不得,干脆冷冷应道:“虽然我如今法力全失再无念想可言,但是当年我既身居高位自然有我不得不做事的理由,沉香你也只能怨你昔日自己所做的事不容于旧天条的律法了。”
  沉香哼了一声:“什么旧天条,根本是一无是处的东西”
  杨戬摇头道:“既为天条,自有其威严,便是仙神人鬼应当遵循的法规。要知无规矩不成方圆,天条便是规则,无论新旧。”
  话说到此已经很是明显,这番谈话的主线脉络完全由杨戬一路掌握,沉香一开始想问的事情早就飞到十万八千里之外去了,偏生沉香还根本没意识到,自以为自己跟杨戬的对话是有来有回棋逢对手,仍是不服气道:“可是旧天条的那些规定都是错的!”
  杨戬莞尔一笑,世上有些事是只有亲身体会了才能真正懂得的,即便是提点,也是点到为止便可,再多说也是无益,徒自惹人反感罢了。他再不同沉香辩解,只道:“我已不在其位,沉香定要同我辩解又有什么意思?还不如回去将那新天条好好研读一番,也不枉你亲手劈出的新天条。”
  沉香抬眼一看,前方便是那堵由大舅舅杨震亲手新砌起来的墙,心中一阵泛堵,听得此言,便道:“那好吧,舅舅你好好休息,我先回去了。”忙不迭地便跑了回去。
  杨戬看着他的背影,脸上已是露出了真诚而温和的笑意,感觉到身后传来熟悉的声音,头也不回地道:“哮天犬你怎么出来了?”
  身后传来不同于狗吠的人声:“主人……我终于又找到你了。”
  杨戬回身,就见那熟悉的黑瘦身影眼巴巴地扒着墙门,委委屈屈地掉着眼泪,心中一软,走过去,低声责道:“看你这一脸睡意,体内忘忧草的效力还未全消罢?还不赶紧回去再多睡会儿?”
  哮天犬伸出手去,小心翼翼地拉起主人的一根手指,慢慢地摇着,低声道:“主人……我,我怕我这一睡着,您又不见了。”
  杨戬心中一酸,这狗儿实是吃了不少苦,抬手摸摸他凌乱的黑发,顺了顺,叹道:“不会的……如今你主人连法力都没了,哪里还能跑的掉?你尽管放心吧。”
  哮天犬认认真真地道:“若是主人真的又消失了,哮天犬的这条命也就没了意义。”
  杨戬心中感动,拍拍他的狗头:“我可不许你自裁。好了,赶紧再去睡会儿!我会陪你一起的。”
  
 

评论(13)

热度(98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